县市场监管局加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

(通讯员 李凌涵 李铭)1月21日,记者从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进入农历腊月以来,集体聚餐呈现小高峰。连日来,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全面备案、全程指导、全员培训等措施,加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

全面备案,摸清底数。执法人员对从事宴席操办的厨师进行逐人排查,逐户建立信息档案,全面掌握厨师的基本情况,做好登记造册、建档立卡,细化监管责任,实行规范化、痕迹化监管。要求事主提前向所在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申报,并签订《南漳县集体聚餐备案登记表》,做到不失控、不漏管,统筹推进规范指导、监督检查和分类监管,确保村(社区)自办宴席申报备案工作有序开展。

全程指导,排查隐患。执法人员及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提前介入,在聚餐前一天到现场进行检查指导,查看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过程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操作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当面提出书面意见并督促整改,与承办者、厨师签订《南漳县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告知承诺书》。同时对自办宴席加工场地、卫生条件、食品原料采购查验、索证索票、厨师健康状况等进行隐患排查,发挥社区、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在集体聚餐活动的信息收集、情况上报、现场指导等方面的作用,切实筑牢集体聚餐的事前指导、事中检查、事后跟踪工作,进一步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全员培训,强化意识。该局对从事集体聚餐宴席操办的厨师及村信息员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集体聚餐知识培训,内容涵盖《食品安全法》法律知识和食品安全加工操作规范、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理、餐具清洗消毒及食品留样等知识,不断提升厨师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规范操作意识,大力提升食品安全信息员的业务水平和监管能力。通过培训教育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厨师安全规范操作,引导群众科学安全聚餐,增强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同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要求,实行厨师持“双证”上岗,即取得健康证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2019年该县集体聚餐申报备案共5779起,执法人员现场指导2000余场次,集中培训厨师、食品安全信息员1000余人。

(作者:王鼎 李凌涵 李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