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的“保安员” ​——记县市场监管局特设股负责人吴艳涛

(全媒体记者 方杨茜 王鼎)   在县市场监管局,有这样一位执法干部。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在特种设备监管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舍小家、顾大家,他用执着的精神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用平凡的工作诠释了一位市场监管干部的初心与担当。他就是县市场监管局特设股负责人吴艳涛。

眼前这位正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的就是吴艳涛,他认真仔细的查看每一本台账,发现一点点问题,就立即指出,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县市场监管局特设股负责人吴艳涛告诉记者:“特种设备主要涉及生命安全、危险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由于特种设备危险性大,因此容易发生事故,我作为特种设备监察人员,更应该加强特种设备的日常监察安全工作”。

1998年,刚学校毕业的吴艳涛还是一个愣头小子,就被分配到了县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岗位,成为了一名执法监督员。谁都知道,这个岗位风险大、责任大,要么不出事,一旦出事那就是大事。吴艳涛心里明白,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弄不好是要出人命、丢饭碗的,他能感觉到自己肩上那份沉甸甸的担子。

县市场监管局特设股负责人吴艳涛介绍说:“我刚接触到特种设备遇到最大问题,总感觉到知识不能够满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要求,法律法规因为不算很熟悉,安全技术规范也不是很懂,担心在监管中出现漏洞而引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了干好这份工作,吴艳涛刻苦钻研,几乎达到废寝忘食、疯狂痴迷的地步,即便在吃饭的时候,他的话题也总离不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特设股负责人吴艳涛回忆说:“接触到特种设备后,在监管(中)学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及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由于8大类特种设备比较多,技术规范是一类一类的学,特种设备是一个一个看,有疑惑向技术专家请教,在弄懂了解后,才开始进行监管”。

特种设备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社会安全稳定,是市场监管的工作红线和安全底线,丝毫不能逾越。二十几年的工作中,虽然有过倦怠,但是吴艳涛丝毫不敢放松警惕。

县市场监管局特设股负责人吴艳涛说:“长期以来,我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8大类152个品种的特种设备监管,时间长了说实话也有些枯燥,作为一名监管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虽然承受了一些风险和压力,但是看到特种设备的正常运行,内心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成为我继续工作的动力”。

为了做到警钟长鸣、责任到位,吴艳涛积极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改处罚式执法为“监管+服务”相结合的规范化监管,坚持上门宣传,进门服务。吴艳涛走遍全县近30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起1478本特种设备监管台账,热心帮助企业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耐心指导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快速办理特种设备许可证260多个,受到了被监管单位的一致好评。

南漳春秋寨景区办公室主任张小兵评价说:“吴科长本人服务意识非常强,每次在检查过程中,亲自到一线,亲自听取我们企业的需求,不仅仅是严格要求,而且可以说是我们企业的贴心人,非常感谢(他)”。

有人做过一个统计,特种设备监察领域涉及法律法规三十多部,安全监察规范一百多个,国家标准两万多个,涵盖物理、化学、机械、电器等多种知识,从学习掌握到熟练运用,我们无法知道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正是因为吴艳涛的坚持学习,使他从一名“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一名被领导和同事称赞的“行家里手”。

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夏中强介绍说:“艳涛同志二十多年来,一直坚守在监管一线,面对特种设备监管任务重、风险高,始终没有退缩,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吴艳涛的付出,让他也收获了满满的荣誉。他先后被评为全市“执法标兵”;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杰出青年”。

县市场监管局特设股负责人吴艳涛说:“以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和同事们一起履行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能,进一步提升企业搞好特种设备的风险辨识能力和隐患排查能力,帮助企业搞好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和培训工作,保证全县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作者:方杨茜 王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