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通讯员 吴艳涛 高松洁)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场所、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查弱项找差距补短板,确保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

开展分类指导。按照监管区域,对原有安全管理基础较好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时沟通,做好引导,查漏补缺;对存在隐患较多、差距较大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个别指导,帮助落实具体整改措施,逐步规范;对确属历史性隐患,整改难度大的设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技术指导并责令使用单位制定整改计划,尽快实施整改;对危险性高的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整改不落实的重大事故隐患单位,责令其停产整顿或关闭。

突出监管重点。以全县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使用单位、群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各类气瓶充装站,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有密切联系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广泛开展以认真执行规章制度、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等主题活动。对各单位的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设备注册登记、操作人员持证、设备定期检验、日常检查维护、隐患整改治理、应急救援准备等进行重点督导。

强化应急保障。在各个重点时期,以游乐园、景区、商场、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区域,以电梯、大型游乐设施为重点设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杜绝设备带病运行。同时加强对天气预警信息的关注,督促有关运营单位做好防范与应急准备工作,确保无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全面排查隐患。开展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年度监督检查。对全县13家充装单位许可条件保持、质保体系运转、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及使用登记、人员持证上岗、安全保护装置校验(检定)、以及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及其演练等方面进行全面安全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次,检查企业230家,排查隐患86个,完成隐患排查治理74项,立案查处12起。

建立预防机制。7月以来,按照《湖北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指南》的要求,科学配置监管力量,迅速组织试点企业开展风险自辨自控和隐患自查自改,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实施精准监管,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从根本上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作者:周尔华 吴艳涛 高松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