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形式宣传教育 暑期安全不“放假”

每年暑假,多有儿童溺水、窒息、坠楼等事故发生。连日来,我县开展多种形式的暑期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家长、儿童安全意识,筑牢生命安全线。




在青年孵化园游泳馆内,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周琛沅正结合多地发生的溺水案例,向孩子们讲述私自游泳、游野泳的严重危害以及游泳时应注意的事项:“因为未成年人不具备直接救人的能力,当小孩发现自己的同伴落水,要第一时间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拨打119报警,一定不要盲目下水,也不要手拉手下水营救,因为溺水的人会因为求生欲不停拉扯,力气比较大,稍不留神救人者就会被落水者拉下水,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在凤凰中心小学,蓝天救援队队员们通过水下憋气演练、现场提问、救护设备现场演示等环节向学生普及溺水后自护自救和施救知识,孩子们经过学习提高了自我安全意识。

暑期除了防溺水之外,儿童居家安全也非常值得关注,我县采取了消防员、社区网格员组成小分队上门入户的形式,发放宣传资料,普及居家用水、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督促家长在暑假期间做好孩子的安全监管、安全教育工作。

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陈高鹏说:“日常生活中,家长首先要带领孩子了解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逃生路线,发现火灾时附近有大人要先通知大人,必要时要拨打119;特别是放假在家要掌握用火、用电知识。教育孩子不要用手或金属导电物品捅电源插座,时刻注意用电安全;使用燃气烧水时,不要离人,以防水沸腾扑出把火浇灭,导致燃气流出引起火灾及爆炸。”



孩子好奇心重且安全意识薄弱,经常容易爬上较高的阳台、窗户等地方,从而引发高空坠落的事故也时有发生。

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陈高鹏提醒大家,家长要教育孩子切勿在阳台、窗户玩耍,并在阳台、窗户增加护栏,最好不要让孩子单独在家。



同时,我县还通过线上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防溺水安全知识、居家防火防电安全知识等,在全县所有重点水域竖立防溺水等警示标志,筑牢暑期儿童生命安全防线。


全媒体记者:张昊婷/刘少东

责任编辑:王蕾

(作者:刘少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