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丨冬病夏治三伏贴 穴位敷贴正当时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为了治疗宿疾、强身健体,人们往往热衷于在“起伏”时到医院贴“三伏贴”。

那么,怎么贴才最正确呢?

县人民医院城北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李江介绍:“三伏贴”是“冬病夏治”的一种方法,在“三伏天”通过对病人的特定穴位进行敷贴,达到调解脏腑,疏通经络的目的,进而起到治疗冬病和防御效果。

夏季是人体阳气最为旺盛的时候,利用这样的时机来补充人体的阳气,可以调整人体阳虚。

县人民医院城北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李江告诉记者:“‘三伏贴主要是通过中医的辩证论治,针对的是一些虚寒性的疾病,比如慢支,肺气肿,哮喘,还有痛经,强腹泻、腹痛,还有就是治疗颈肩腰腿痛,风湿等一系列的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灸法要看患者的具体情况,并不是适用于所有人。特别要注意过敏性疾病的病人,起皮疹的病人,疾病急性期发作的病人,发烧的病人。如遇敷贴起水泡,或是色素沉着不要惊慌,可以找医生和护士进行对症处理,不要暴晒太阳,暂时也不要游泳、洗澡。

县人民医院三伏贴时间表:

初伏:7月11日-7月20日

中伏:7月21日-7月30日

巩固伏:7月31-8月9日

末伏贴:8月10日-8月19日

地址:县人民医院城北院区1楼中医科门诊

电话:0710-5262610(中医科)

全媒体记者:符柳婵

实习生:乔静语

责任编辑:杨瑷祯

(作者:符柳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