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仙观村:党建引领致富路 葡萄园里谋发展

(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成波) 提起葡萄风情名村,非九集镇九仙观村莫属。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九仙观村已经走上了一条富民强村之路,并让移民搬迁户爱上了自己的第二个故乡。

走进南漳县漳郧富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葡萄挂满了枝头。张海锐正忙着整理枝条、采摘葡萄,她告诉我们,自己的老家在十堰市的郧县,搬到九仙观村的这九年时间,生活是越来越忙,也越来越好。

张海锐说,一年收入估计有十几二十万元,因为有这么多地,平时除草、修枝、摸芽子、做活,一系列的活多的很。

2010年,因为南水北调工程,十堰郧县的92户384位村民,移民到了九仙观村。该村不论是交通位置、生活环境,还是移民安置点的方方面面,都不需要大家操心。但是对于未来的生活,大家还是有很多的担忧。

张海锐告诉记者,我们在老家,都没有种过水稻,我们主要种小麦、芝麻、玉米,才开始来,人生地不熟的。

九集镇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农业以粮棉油生产和畜、禽、淡水养殖为主,水稻种植更是占到多数。这对于十堰郧县的移民户们来说,却是个大难题。

九集镇九仙观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全介绍到,当时他们搬来的时候,不会种水稻,为了让他们能够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村委会引导移民外出考察几次,在荆州公安县确定了葡萄种植项目。

一方面,葡萄是见效最快的果木之一。另一方面,发展葡萄产业,九仙观村具有先天的地理优势。2013年,由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漳郧富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了阳光玫瑰、醉金香、黄玫瑰、金藤3号、金手指和夏黑等品种,截止目前,合作社成员已经达到170多人,资产超过700万元。

为了推进葡萄园产业持续壮大发展,村党支部实行了四个统一的管理运营模式。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施肥灌溉、统一防虫治疗、统一包装销售,将产品与各大超市对接销售,确保产出的葡萄不愁销。

李兴全带着我们来到冻库说,2017年秋季,我们找到县移民局,申请给我们投资建一座保鲜库。目前保鲜库已经建成,解决了我们产品的储藏难题。

葡萄园建成以来,村党支部通过采取“本金保底、盈余分红”的方式,积极吸引困难户政策贷款入股。一方面,利用技术、管理、销路优势为困难户输血,另一方面着力增强造血功能。

张海锐说,相对来说,比老家要强,因为老家种地,种地毕竟一年就是几千元钱,在这种葡萄,不管咋搞,都比种田强的多。

通过葡萄产业,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腰包鼓了,困难户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接下来,他们将依托葡萄产业,打造葡萄风情,建设魅力乡村。

(作者:王成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