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我县出资200万元为40万农民购买防贫保险

(全媒体记者 王成波 刘少东 )2018年10月,我县率先在全省试点运行“防贫保险”,出资200万元,为全县40万农民因病、因灾、因学致贫和返贫的人群安上了一道返贫“防火墙”。

坐在轮椅上的村民叫杨选国,今年59岁,2016年,他不慎将右小腿摔伤,因患有糖尿病,导致伤口很难愈合。几年下来,光治病就花费了50多万元,使原本富裕的家庭变的负债累累。今年,杨选国再次因病住院,2万7千多元的治疗费用,保险公司通过防贫保险给他补偿了1万3千多元。

杨选国儿媳妇刘甜说,通过这个防贫保险能解决他们的看病用钱的紧急困难,他们非常感谢国家的政策和保险公司的帮助。

刘甜说,公公心脏有问题,糖尿病还伴有各类并发症,随时都有可能住院,防贫保险赔付极大地缓解了他们家的经济压力。不仅如此,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告诉她,如果后期还需要住院,可以进行累计补偿。

郭良英是城关镇榆树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7年脱贫出列。今年2月下旬,因用火不当,导致自家仓库被烧,损失高达2万元。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她申请了防贫保险,得到了6000元的补偿金。

2018年,我县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在全省率先推出防贫保险,单列200 万元作为防贫保险保障基金,按每人每年50 元保费标准为全县40多万农村人口购买保险。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襄阳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 刘冠军告诉记者,非高标准脱贫户,自付部分达到5000元的预警线,就开始启动赔付机制,非贫低收入户自付部分达到2万元,就开始启动防贫补偿机制,因灾除了自付1万元以外,其余的损失也可以启用防贫保险,因学家庭自付8000元以后,剩余部分可以启用防贫保险。

我县推出这种防贫保险,是政府为当地老百姓买的团体险。保险的保障对象不事先确定和识别,而是根据大数据分析,确定医疗、就学、灾情等方面的支出预警线,农村非贫困人口一旦被监控到某项支出超了预警线,相关单位随即启动跟踪程序。借助保险公司的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核算。如果被核查人员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于上年国家贫困线的15倍,再经综合认定符合条件,便可发放防贫保险金。

南漳县扶贫办主任刘祥云说,县政府用“小钱”,做了防范返贫这件“大事",自2018年10月份启动防贫保险工作以来,已有82户申报了232万元防贫保险金,可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记者手记】探索创新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筑起了防止贫困发生的“拦水坝”,巩固了脱贫成果,提升了扶贫质量。防贫工作任重而道远,“防贫保险”让许多像杨选国、郭良英 一样的贫困边缘户看到了希望,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