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农民创新新技术 水泥地上长秧苗 

(全媒体记者 王鼎 方杨茜)俗话说,秧好半熟稻,壮秧三分收。秧苗的好坏也直接关系到庄家的收成。最近,湖北省南漳县一农民在育秧技术有了新突破,在水泥地上培育出了水稻秧苗。

在南漳县九集镇泗堵河村一片水泥地上,整齐地摆满了秧盘,绿色的水稻秧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贵山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贵山正忙着和工人一起小心移移地将长势喜人的秧苗搬到插秧机上,准备实行机插。说起在水泥地上育秧苗的事,周贵山满脸兴奋:“它是第一省时,第二省力,第三节约资金,比如说我到地里育秧,我要选地,下肥料,用工人舀泥巴浆,筛选土疙瘩,这都是一笔费用,非常昂贵的一笔费用,每人一天成功的盘数只能育130到150盘。(这种方法)一个人能育四到五百盘,一盘能节约到3.67角,接近4角钱,就一盘的成本,原来我一盘只有7.8角的利润,我现在突破一块钱,那我育几万盘就有几万块的利润。”

周贵山2015成立了贵山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种苗、农药、机耕服务。每年这个季节,他都要培育大量水稻秧苗,供应给当地农民。今年春,南漳气温时高时低,对秧苗生长十分不利。为了不误家时,周贵山在育秧方式上动起了脑筋,他告诉记者:“确实气温不行,光合作用不到位,可能按时间完成不了(育秧)任务,然后我在想,怎么能想个方法。”

周贵山就多方打听,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最后想出这个方法,在水泥地上开始试验。先搞了4盘子,放在我家门前一个空地上面,用个网子围起来做实验,在4天出叶,它张的非常快,我说这方法可以啊,苗子长的好的很,还是被冻死了,我再想怎么叫它不冻死,然后在网上搜,搜到一个叫保温棉,叫隔热棉,我做了一下实验。

没想到这次大胆的尝试,竟然成功了,水泥地上长出了绿油油的秧苗。周贵山赶紧又大面积试种,种植了3500多盘,可供150亩地插秧。

周贵山创新的育种方式得到了当地农技部门的认可,并进行大力推广。南漳县九集镇农机服务中心主任石同才表示:“水泥地育秧基本上算是成功了,我们下一步在全镇铺开,因为它毕竟又节约秧地子,又省工省力,比较方便,这是个很好的育秧技术,对我们目前缺劳力的情况下,这值得大力推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