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长坪镇人社中心:兜住民生底线 改善民生福祉

(全媒体记者 符柳婵 刘少东)权力下放,窗口下移,服务下沉。长坪镇人社中心以“促就业”为工作重心,把主要精力用在“就业培训”上,充分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兜住了民生底线,确保了一方百姓“幸福安康”。

坐在轮椅上的这名男子名叫王仕武,是长坪园家湾安置点的居民。2003年,他因故双腿截肢,失去了劳动能力。加上父母年事已高,长期患病,生活无比艰难。2017年,他享受到异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迁到园家湾安置点居住。但是,生活还是没有得到改善。长坪镇人社中心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想办法,帮王仕武解决经济上的困难。

村民王仕武说:我2017年从山上搬下来,18年通过人社部门开展的技能培训,掌握了在瑞硕电子公司拿这个线圈,缠线圈(技能),从2018开始拿回来在家里做,现在每个月大概1000元以上,以前在家里什么都做不成,现在能自力更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像王仕武这样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长坪镇地处山区,就业资源少、压力大,面对求职者找不到理想工作、企业招不到合适员工的结构性矛盾,长坪镇人社中心结合精准扶贫政策,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解决精准扶贫易迁户、下岗职工、失业农民工就业创业难的问题。

长坪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毛从宪说:长坪镇共打造五类扶贫车间模式,我们人社中心发挥职能作用,与扶贫车间对接,提供近400个岗位,把有能力有意愿的人员组织起来,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人员的就业本领。

传统的服务方式严重制约了人社工作发展和人社服务水平。长坪镇人社中心主动创新,破除服务困境,以“一中心、一网络、一平台、全覆盖”为核心理念,向社区、村下放了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建成了长坪镇14个村,一个社区公共网络服务平台,15个基层平台窗口以及自助服务一体机、智慧人社手机APP,实现了窗口服务零距离。

农村工作头绪繁杂,人社中心作为窗口单位服务单位,工作中需要更多地细心、耐心和诚心。长坪镇人社中心一班人把“零差错、零举报、零投诉、零失误”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要求每个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纪律开展工作。熊艳丽是长坪人社中心服务大厅一名窗口工作人员,但她并没有局限于在窗口办业务。为了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办好,她经常在服务大厅、工厂车间和农户之间跑动。

长坪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职员熊艳丽说:平时我们除了在服务大厅办业务,还会去扶贫车间,了解员工的信息,并制作台账,深入老百姓家中讲解最新的养老金政策。更好的为他们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

近两年来,长坪镇人社中心共解决群众劳动维权、居民医保等老大难问题130多件,化解信访矛盾40多起。累计为群众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等业务1.7万多人(次),开展技能培训共二十期,2000多人次,组织“大篷车”下乡4次。

长坪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毛从宪说:下一步我们长坪镇人社中心将继续大力推广和完善扶贫车间,进一步加强为老百姓服务的能力。

记者手记:工作不分贵贱、服务不限领域。长坪镇人社中心这个仅仅只有5 名工作人员的团队,恪尽职守,竭诚服务于农村、农业、农民,在基层一线闪烁着劳动者耀眼的光芒。


(作者:全媒体记者 符柳婵 刘少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