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红心向党不言悔 忠心为民保平安 ——记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行动中队指导员张鹏

(全媒体记者 王鼎 方杨茜)从军人到警察,他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一颗赤诚的忠心。从警24年,他用无悔的青春描绘着“警察梦”,用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誓言,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危。他就是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行动中队指导员张鹏。

见到张鹏时,他正在和同事们一起分析案情。就在大家讨论得正激烈的时候,突然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闹事斗殴,张鹏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匆忙出警。当他们来到现场时,当事人已经散开。张鹏来到当事人家里了解情况,原来是一起因醉酒引发的斗殴事件。在张鹏耐心的调解下,双方同意和解。看到两家人和好如初,张鹏这才带着满身的疲惫离去。

像这样的事情,张鹏已经记不清发生了多少回。无论案件大小,无论多累、多忙,警情就是命令,张鹏就是待命的战士,时刻准备着冲锋。

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行动中队指导员张鹏说:首先部队培养了我的不怕吃苦、不怕累,不怕困难这样一个作风,那么我回到地方以后,在老百姓求助我们的时候,仍然保持人民子弟兵那一颗热忱的心,为老百姓服务。

今年46岁的张鹏,1995年从部队转业,脱下军装,换上警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角色虽然换了,但他始终保持着一颗赤诚的爱民之心。工作中,做事讲原则,做人讲感情。群众的小事,是他心中的大事。

2018年,“扫黑除恶”战役打响,张鹏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办案人员,被安排到“扫黑除恶”专班,参与相关案件调查、取证工作。

黑恶势力一般都具有团伙性和长期性,势力渗透广,有的群众害怕事后报复,在案件调查取证过程中,不敢说真话、实话。这给张鹏的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行动中队指导员张鹏说:我们调查受害人,但是在受害人当中,也有不愿说的,老百姓害怕的是,我们在侦办这个案子是不是不了了之,是不是办不下去。

面对少数群众的担忧,张鹏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充分发挥一名办案民警“跑断腿,说破嘴”的韧性和耐力,开始大走访,大调查,和同事一起走村串户,苦口婆心地做群众思想工作,收集证据,逐一进行查实、锁定证据。这其中的艰辛是很多人难以体会的。

去年6月份,在侦办巡检镇小漳河一黑恶案件即将结束时,张鹏由于连续多天高强度工作,没有得到很好休息。下班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肋骨骨折。

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行动中队指导员张鹏说:“检查后,医生说骨折两根,骨裂一根。”

为了不影响办案进度,张鹏没有住院治疗,咬牙坚持挺了下来,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一个月后,办案专班顺利将这个以刘某、王某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全部抓获归案。

从警24年,张鹏一直奔赴在案发一线,足迹走遍了广州、云南、湖南等多个城市,先后被襄阳市公安局评为“十佳所队长”、被县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情报信息中队民警熊奎说:张鹏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在执法上他有很高的水平,值得我们学习,在各方面工作中,业务都很突出

工作中投入的精力多了,对于家庭的照顾就少了。张鹏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作为儿子,他不能经常陪伴在父母身边。作为父亲,他无法在儿子最需要的时候帮上一把。面对家人,他满心愧疚。

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行动中队指导员张鹏说: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家人、亲人,有时候需要陪一下父母,但是经常都因为工作上的事走不开,包括平时在侦办案件过程中,父母生病,孩子有时候感冒发烧,我都没有时间去照顾。

但是张鹏从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不论严寒酷暑,警情就是命令,警笛就是号角,他用脚步丈量着案发现场的沟沟坎坎,用辛勤的的汗水守护着一方平安。

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行动中队指导员张鹏说:我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在今后的工作当中,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把工作往实里干。

【记者手记】宁愿做一把伞,为百姓遮风挡雨,甘心做一把剑,保护社会平安。张鹏长期坚守在公安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坚守在一线,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人民警察的光荣和梦想。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鼎 方杨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