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村来了工作队之五】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来源:今日南漳

大山环绕、人烟稀少的李庙镇闫坪社区是典型的高寒山区,全村贫困户82户、205人在2018年全部脱贫。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闫坪社区依托高寒山区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大山深处的绿色资源,兴建“扶贫车间”,大力发展野生农特产品,逐步实现村民有依靠,集体有增收。

丰富的野生葛根资源,让村民有了致富的新渠道

“每天早上7点左右上山挖葛根,一天下来能挖200斤,挣160块钱,劳动很有动力。”村民姚成章说到挖葛根的收入满脸欢喜地说。

葛根,在民间称之为“千年人参”,有止渴、降血糖、扩张血管等多种作用。南漳山区的野生葛根纯天然、无污染,一直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利用这一资源优势,今年年初,闫坪社区成立了南漳县齐兴山野菜有限公司,专门经营葛根粉、竹笋、野生小鱼等野生产品,鼓励村民上山采挖野生葛根,利用现有资源脱贫致富。由于劳动强度不大,每天劳动收入也不低,周边的村民挖掘野生葛根的积极性都很高。公司刚刚投入生产,就吸引80多位村民上山挖野生葛根,吸纳了13名村民作为员工长期在这里打工。 

有活儿干 有钱挣 村民们的日子越变越好

一年四季无淡季,春夏秋冬有活干。“扶贫车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让村集体经济增长了,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一年下来,可以带动贫困户每年增收20万元左右,户均增收3万元左右。

清洗葛根,是李以全在“扶贫车间”的主要工作

“扶贫车间”的成立不仅为困难群众家庭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也让农村大批富余劳动力有了新的就业途径。闫坪社区副书记贺志安说,村集体经济第一年增收5万元左右,第二年预计能达到10万到20万元。

(作者:柳艳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