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角山茶场:有机茶香飘四海

来源:襄阳日报

羊角山茶场的茶园

羊角山茶场生产的茶叶

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特约记者赵霞 通讯员唐拥军 徐晓敏

从1970年建茶场,到2001年获得有机茶认证;从种植面积300多亩,到现在的近2000亩……40多年来,南漳县羊角山茶场不断发展,并打造了襄阳市第一张有机名片。

回放

我市第一张有机名片

羊角山巅云雾绕,茶香染雾挽云飘。近日,南漳县羊角山茶场负责人祝正武向记者介绍了茶场的发展史。

1970年,羊角山茶场在南漳县巡检镇正式建立,茶场所在地海拔1025米。这里土层深厚,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空气温润,四季温差小,雨水充沛,日照充足,适宜种植茶叶。

1973年,19岁的祝正武到茶场担任技术员。他刚进场时,茶场面积仅300多亩,大多是荒地。1970年到1974年,巡检镇每年都组织近千人上山开荒。1974年底,茶场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茶场面积已有近2000亩。

南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家普介绍,1998年,市农业部门组织全市100多个技术员到枣阳学习制茶技术,先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再学习制茶机械的安装、使用。

羊角山高湿高温的特殊地理环境导致茶叶容易生虫,场里只得安排专人打农药驱虫。长期打农药,虫子产生抗体,灭虫效果越来越差,茶叶产量减少、质量降低。

后来,市农业部门组织全市茶场负责人到海南、广东等地考察学习有机茶种植技术,回来以后在全市推广有机茶种植模式,极大地推动了我市有机茶产业发展。

羊角山茶场积极转变观念,坚持不打农药,使用有机肥,全面推进有机茶生产。2001年12月30日,认证机构向茶场颁发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这是我市第一张有机名片。

新访

最头疼的就是缺货

“2013年以来,随着中国有机谷建设不断推进,南漳县有机产业发展迅速,在品牌打造、渠道整合、营销和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新突破。”羊角山茶场负责人祝正武说。

羊角山茶场主要生产剑峰、玉簪、炒青3个品种。云翠系列炒青,条索秀丽,叶嫩匀齐,青翠多毫,汤色碧绿,滋味鲜醇,清香馥郁,沁人心脾。

近年来,茶场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种植面积近2000亩,其中有机茶种植面积300多亩,年产值500多万元,粗茶一季产量1万多公斤,产量较大的有机炒青售价达到市面一级炒青价格的2.2倍。产品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优质产品、农业部优质产品、国家AA级绿色产品等荣誉称号,获得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

羊角山茶场自2001年获得有机认证后,产品连续18年抽样检测合格,每期都顺利换证;连续3年被农业部有机茶发展中心认定为有机茶生产基地。“我现在最头疼的就是产品供不应求。武汉一个客户订购50公斤茶叶,因没有货,我连他的电话都不敢接。有的客户直接把款打到账户上,也因为缺货,只能退款。今年给几十个客户办理了退款,总额高达20多万元。”祝正武告诉记者。

亲历者说

南漳县羊角山茶场负责人祝正武:

让羊角山茶叶香飘海内外

“由于干旱,羊角山茶场主要经营春茶。现在茶场每年采茶、制茶的时间也就四五个月,其余时间就是除草、松土、施肥。今年茶叶长势好,预计明年产量会增加。”祝正武告诉记者,坚持有机种植方式,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形成品牌效应。

祝正武说,有机茶要经过严格的质量认证。羊角山茶场要进一步严格把控质量,注重品质、品牌,不断提升经济效益,让羊角山茶叶香飘海内外。

(作者:柳艳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