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怀揣赤子心 带富一方人

(全媒体记者 符柳婵 王成波)王顺泽,薛坪镇畜牧中心主任,从事畜牧生产发展工作40年,为推广畜牧养殖技术,解决畜牧养殖疫情等问题走遍了薛坪镇每个角落。同时他也是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基层特派员,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几年里,王顺泽不仅让自己包保的贫困户通过养殖致富,还带动全镇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增收脱贫,一同走出一条致富之路。

在村民潘宗国家中,王顺泽正在指导他给小猪苗喂食的技巧。潘宗国是薛坪镇普陀庵村二组的村民,在2014年的时候,他还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当时家中的收入紧靠种田和散养些家畜来维持。

潘宗国说:“鸡都是散养的,没的规模性的,销售都是在当地开餐馆里卖,人家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鸡蛋人家说5毛就是5毛,人家说6毛就是6毛”。

当时薛坪镇还有很多像潘宗国这样的村民。薛坪镇山林面积广阔,极适合发展山鸡养殖等畜牧产业,有些山民利用大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养鸡,却因没有销路犯了难,作为技术员的王顺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王顺泽说:“当时我通过入户走访,也就是3个没有制约了乡亲整个增收,一是有养殖没有自己经营企业,二是有产品没有自己的品牌包装,三是有自己的商品没有自己的经营渠道”。

作为畜牧技术员,王顺泽不仅要为老百姓提供最好的养殖技术,还要努力为他们发展土鸡产业提供健全的市场环境。干部为什么不能带头成立合作社解决山民的销售问题呢?这个想法困扰了他很久。最终王顺泽说服了妻子及家人,从亲朋好友那里东拼西凑了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香水河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王顺泽说:“合作社成立以后,我们重点精力放在贫困户、残疾人这一块,残疾人和贫困户2010年成立的时候有53户,里面都有27户残疾人家庭”。

合作社启动第一年就实现了56万元的销售收入,打开了市场的阀门,王顺泽便暗自下定决心,要提高镇上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水平,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于是他开始了他漫长的扶贫之路。

潘宗国本身也是个非常勤劳的人,王顺泽在了解到他的情况之后,便对他拟定了扶贫计划。

潘宗国:“他开始扶了鸡苗2000只,第二年扶了1000只,后几年每年扶的是猪仔,每年扶两三个,技术上扶持,他给我们说养鸡有啥技术,该咋预防,该咋防病,喂猪该咋喂,小猪仔该咋喂,中猪该咋喂,大猪该咋喂,这一些技术都是王总教我们的,销售都是王总统一收购”。

在王顺泽的帮助和支持下,潘宗国的养殖产业是越做越好,收入也是越来越高,在2016年,潘宗国成功实现了脱贫。

潘宗国说:“从加入王总合作社以后,每年帮扶鸡,前几年每年收入在两三万块钱,这几年一年收入个四五万块钱”。

在香水河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帮扶下,仅靠合作社订单回收收入,累计为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50万元,户年均增收1万多元,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王顺泽说:“我们帮扶的模式实行产前、产中跟产后的3种的方法,一是在产前,我们实行技术培训,免费发放种苗,对42户帮扶的对象实行鸡苗、猪苗定向、定数量免费发放,产中我们上门技术服务,指导他们生产,怎么样,怎么喂,给他们做好育苗接种,产后我们实行订单回收,在我们订单回收这一块重点指的贫困户家庭,我们首先把政策倾向贫困户家庭,实行订单回收”。

在王顺泽的带领下,薛坪镇的畜牧兽医工作稳步推进,除了王顺泽之外,单位也有9名员工对接了11个贫困家庭,通过帮扶种苗送技术的形式帮助他们发展产业。

薛坪镇畜牧中心副主任胡显常说:“在精准扶贫这一块,我们王主任确实应该做的非常到位,我们对帮扶的户,是一对一的技术指导,特别是受到我们帮扶的户对王主任评价,包括我在内非常满意,一个是从技术角度,下去指导技术,第二个给户里搞的猪苗、鸡苗等等这些项目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除了我们党的政府的主要工作以外,基本上所有精力都体现在精准扶贫这一块”。

多年来,王顺泽一直把抓好畜牧生产发展、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己任。他也连续三届获评襄阳市“优秀人大代表”,连续三年被南漳县委、县政府授予“农村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018年被南漳县扶贫开发协会授予“扶贫之星”荣誉称号。而在扶贫这条道路上,他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王顺泽说:“我们想有一个转向,一是对合作社在册的社员,不能够脱贫的,或者有返贫的,我们对他们重点的帮扶,我们要加大力度,保障我们现在在册的300个社员,户户都达到小康水平在”。

(作者:符柳婵 王成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